国际合作处
English | 工大首页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国际交流项目|国际学术会议|外专外教|出国出境|港澳台事务|下载专区
出国出境
 出国出境公示 
 因公出国(境)审批 
 因私出国(境)审批 
因私出国(境)审批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国出境 > 因私出国(境)审批 > 正文
 
沈阳工业大学关于辽宁省政府外国留学博士生奖学金管理办法
2017-05-31 11:06  

为进一步推动辽宁省外国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扩大规模,提高层次,支持和鼓励更多外国优秀学生、学者来辽宁留学,辽宁省政府设立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奖学金主要用于资助外国优秀的学生、学者到辽宁高等学校接受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学历教育。为了更好的发挥省政府奖学金的作用,积极做好我校外国留学博士生的招生工作,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辽教办发〔2008〕30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奖学金管理的有关事项规定如下。

一、奖学金类别

“辽宁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为全额奖学金。学生类别为博士研究生,专业学习期限为3年,奖学金资助期限3年。奖学金标准为平均54,000元人民币/人.年。内容包括:注册费、学费、实验费、实习费、基本教材费、住宿费、综合保险、基本生活费、导师津贴费等。国际旅费自行负担。奖学金学生生活费按月发给,标准为1,500元人民币/人.月。

二、奖学金申请条件

1.拥有外国国籍的公民,身体健康;

2.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3.具有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硕士学位,年龄不超过40周岁;

4.学习成绩优秀,需要有两名教授的推荐;

5.未同时获得中国政府其他各类奖学金。

三、招生条件

(一)招生学科(专业)为我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

(二)招生学科(专业)应适宜于外国留学生就读,用外语指导及学习的语言根据导师情况适当确定;

(三)招生学科(专业)博士生导师应具备如下条件:

1.具有教授专业技术职务,且正在博士生指导教师岗位工作;

2.从事本专业领域国际前沿课题研究;

3.能熟练使用一门外语对留学生进行指导。

四、招生人数

根据辽宁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年度预算额度和辽宁省教育厅每年公布的指标确定招生数额。

五、奖学金的申请

(一)咨询办法

外国留学生可通过所在国负责留学生派遣的政府部门、相关机构、中国驻外使(领)馆进行咨询,也可登录辽宁教育网站、我校国际合作处网站查询辽宁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学生招生情况。

(二)申请途径

根据奖学金学生的申请条件,按学年直接向我校国际合作处提出书面申请。

(三)申请受理时间

申请每学年受理一次,申请受理的时间为每年1月至4月。我校每年5月15日前将奖学金学生的申请情况上报省教育厅审批。

(四)申请材料(所有材料请用中文或英文提供)

申请人必须如实填写和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辽宁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表》(按省教育厅的统一格式)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2.经过公证的最高学历证明和学习成绩单;如申请人为在校学生或已就业,需另外提交本人就读学校出具的在学证明或就业单位出具的在职证明;非中、英文本需附上经公证的相应的中文或英文的译文;

3.HSK的成绩单(需要以汉语授课和指导的申请人提供);

4.《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按中国卫生检疫部门统一格式)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5.来华学习和研究计划(不少于1000字);

6.毕业院校两名教授或副教授的推荐信。

上述申请材料统一提交我校国际合作处,并报送省教育厅审批,省教育厅不受理个人的申请。

不论录取与否,申请人材料均不退还。

六、奖学金学生的录取程序

(一)受理申请。外国留学生根据奖学金的申请条件,向我校提出书面申请。我校依照学校入学标准及奖学金学生资格条件,参照本人志愿,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全面审核,决定是否受理该申请人的奖学金学生资格的申请。凡申请人不符合奖学金学生资格的有关规定,或者申请材料不全,均被视为无效申请,各高校不予受理。

(二)组织评审。我校成立奖学金评审工作小组,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依照学校入学标准及奖学金学生资格条件,提出申请我校预录取名单并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各高校上报的奖学金学生预录取情况进行全面评审,决定其是否获得奖学金学生入学资格。经批准后由我校正式录取为辽宁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学生。

(三)录取及通知。省教育厅每年6月15日前将批准录取名单及有关审批手续寄送我校。我校于每年6月底前将奖学金学生的录取通知书发给申请者本人,并协助奖学金学生办理相关入学手续。被录取的奖学金学生应持有效普通护照、《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表)、录取通知书和《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到中国驻该国大使馆(总领馆)申请来华学习签证,并持上述文件来华。按所录取我校的有关入学规定,按时报到,办理注册手续。因故不能按期报到者,应直接向学校请假。未经学校批准而逾期不报到者,按自动放弃学籍处理,所获得的奖学金学生资格亦自动取消。

(四)奖学金学生的专业变更、转学和学习期限的延长。奖学金学生来华后原则上不得变更专业、转学和延长学习期限。有特殊情况需要变更专业、转学和延长学习期限者,须经学校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由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未经批准而自行变更专业、转学或延长学习期限者,将被取消享受奖学金资格。

(五)注册备案工作。在奖学金学生报到注册后的一个月内,我校将实际录取的奖学金学生的名单及申请材料复印件向省教育厅备案。以便省教育厅统一划拨奖学金学生经费。

七、奖学金学生学位授予

辽宁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学生学位授予由我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授予来华留学生我国学位试行办法》以及我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八、奖学金的经费管理

辽宁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经费由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共同管理。省教育厅负责提出奖学金经费使用方案报省财政厅。省财政厅每年根据全省奖学金学生的招生计划,下达预算指标,并按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有关规定支付资金。

我校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使用奖学金经费。因各种原因取消奖学金学生资格的,所下达到我校的奖学金经费预算指标结余转入下一年,在次年核定奖学金学生经费预算指标中抵扣。我校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奖学金的管理和使用,严格按规定执行,确保奖学金全部用于符合条件的外国留学生的培养。

奖学金学生未请假而不按时到校注册、非健康原因离校或者旷课时间超过一个月者,取消奖学金资格。奖学金学生来华后如被发现患有中国法律规定不准入境疾病者,应立即离境回国,取消奖学金资格。

奖学金学生在学习期间患病或发生意外,按照综合保险的有关规定处理。因患严重疾病需要休学者,应回国休养,回国旅费自理;经学校批准休学者,享受奖学金资格最长可保留一年,但休学期间停发奖学金学生活费。奖学金学生因其他原因休学者,其奖学金学生资格不予保留。

奖学金学生要求进行超出学校教学计划的实验或实习,所需费用由本人自理。

奖学金学生的生活费自奖学金学生入学之日起由各录取高等学校逐月定期发给。新生当月十五日(含十五日)之前注册的,发给全月奖学金学生活费;十五日以后注册的,发给半个月奖学金学生活费。毕业生的奖学金学生活费发至学校确定的毕业之日以后的半个月。对休学、退学或结业回国者,奖学金学生活费自下个月起停发。学校规定的假期内奖学金学生活费照发;奖学金学生假期内因离校而未能按时领取奖学金学生活费,返校后可以补发。

九、奖学金工作评估

为充分发挥辽宁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激励作用,依照《辽宁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的有关规定,我校要对奖学金学生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评价,结果报省教育厅,决定其是否有资格继续享受奖学金。同时,省教育厅将邀请教育管理专家对我校奖学金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执行、完成和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奖学金工作绩效评估的情况,将作为省教育厅审定下一年度奖学金工作的依据。

十、奖学金学生的日常管理

奖学金学生的日常培养管理由研究生学院和相关专业学院(研究所)按我校现行的博士生管理办法执行。

十一、附则

本管理办法由国际合作处和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自2012年1月10日起实行。

2012年1月5日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496051  邮编:110870

您是第 位访问者